将进酒重

重酒一壶,仿佛瞎做梦

捂脸……我爬墙了,但是我忍不住还是发出来了。中土相关的文章还没整理,回家再发。凌晨脑出来的段子没头没尾的。

>不要舅舅

他是由王母养大的,才三岁就被封仁佑王,后来又寄送昆仑投玉鼎门下。再后来救母不成,任职天庭。

“舅母,我没有生身的母亲吗?他们都有的”,三岁的娃娃窝在舅母的怀里呆呆问着。

“二郎当然有啦!你还有一个父亲,他们互相很喜欢对方,所以把你交给我和你舅舅,然后一起遨游在世界上的哪个角落。”

“舅母喜欢我吗?”

小孩子的脑袋瓜不知道怎么转,突然又换了一个话题。王母笑了笑回答他:“喜欢。”

“我也喜欢舅母,我们以后也一起去世界上哪个地方,玩好久好久。我们不要舅舅了行不行?”

“啊?”

小孩儿急着被肯定:“我们不要舅舅了好不好?”

王母就说:“为什么不要舅舅呢?舅舅很忙我得给他帮忙啊。”

孩子就说:“舅舅好凶,他一定是不喜欢我,他叫我抄书还说我笨,他还打我屁股!”

王母笑呵呵:“你表哥表姐也抄书啊,舅舅是为了你们好。不过要是他不忙了,我就可以跟你躲起来玩啦!你说说,我们玩儿多久?”

戳着手指头纠结地算一算,抬头高兴地叫道:“一年!”小孩子心里没个概念,总是期盼着过年,仿佛等到地老天荒才能有个年。

>一家人

“舅母,我叫殿下吗?”

“啊?”略略思考后王母说:“不是,大家叫你这个是小名,就像我叫你二郎一样。”

“哦!那我还叫什么?”

没头没脑的问题,王母随便答道:“杨戬。”

“啊?我跟你们都没有一样的字,我不是你们家的人!怎么办,舅母要把我丢了!”接着就是嚎啕大哭。

那天王母一整天都在和外甥解释不一定非是同姓才是一家人。

>怕生

三岁的杨戬磨磨唧唧走过来,站在兜率宫门口,台阶上的童子盯着他。相顾无言童子就折身进殿告知太上老君,白胡子老道士出门来看,也盯着杨戬,问:“你来干什么呀?”

小娃娃红着脸,抓着衣襟说不出话,“我……我……”急得眼泪都憋出来。

后来太上老君让童子把他送了回去。一没了生人就跟着王母委屈哭诉:“我害怕!舅母别让我去找人家学书了!”

这孩子自领到天庭就一直带在王母身边,连他哥哥姐姐都没见几个,加上刚刚没了父母……“没事没事,下次我带你去找爷爷行不行?”

孩子摇头:“嗯~我不想去,我就在家里舅母教我就行了。”

“那不行啊,我跟你舅舅都忙不过来。我跟那个爷爷说好话,他就喜欢你了。他可不会打屁股哦!”

孩子无奈妥协,一脸忧伤地答应了。

>表姐们

那个小孩子哦,那时候抓着一把草就扔到了锅里,老七狂怒大发,他却无辜地眨巴着眼睛颤巍巍地说他只是想帮姐姐炒饭。老六领着他去花园放羊,骗他说“你舔的这个甜甜的花有毒的,死得很快,呐这个石头呢就是解药,你放到肚皮上十二个时辰就可以活下来了。”于是小孩子怀里揣着一大块石头忧心忡忡地回了家。王母见他腹部衣服沉沉下坠赶忙问了,孩子就满心忧伤地告诉舅母自己可能要死了。

>拜师

“玉鼎真人,这孩子就拜托您了……二郎,跟师父进去吧!”王母把藏在身后的孩子领出来往玉鼎面前推了推。

玉鼎接过杨戬对着王母点头:“你放心回去吧。”

……

“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品性坚毅的人不会因为孤寂而怠慢修身养性,放纵自己堕落……错了一句,你去洞口外站一个时辰。”玉鼎虽然没有对杨戬嘘寒问暖,学习上的事却很上心。晚上考他整书默写,两天而已,只错一句是很不错的成绩了。

孩子在洞外对着墙壁垂首,吧嗒吧嗒地掉眼泪,山上跑过来一只豹猫在他脚下蹭来蹭去。杨戬对那听不懂话的猫说:“我想回家了……”他抽抽鼻子继续说,“都过去好多天了,都下雪了,舅母还没来接我。我要自己回去了。”

小小的人啊在山道上徘徊,下到湖边,走过草地。隔一段就喊一声舅母阿娘,万一舅母在接自己回家的路上,万一阿娘正好在哪个石头后面睡觉,她们就能看到自己。玉鼎真人找到他时,他自己倒是睡着了。破天荒的,玉鼎也安慰起人来:“你舅母没有不要你,她只是很忙,你要是表现不错了,她就早点接你回去。你莫再哭了……要不你跟师父说说,要为师怎么办?”多日闷着心担心害怕,小孩子终于鼓起勇气,钻到师父袍袖里,哭着说:“舅母会抱我,我晚上害怕她就抱着我,她给我唱歌。师父,你都不理我不跟我说话,我一个人害怕,你要不把我还给我舅母吧!”破天荒的,玉鼎真人晚上睡觉了,还搂着一个团子。

给天庭去了一封信,回信无奈地拜托自己稍微亲切一些。于是他便只有常常带着杨戬去玉虚宫见见师兄师姐们。他还教杨戬写信寄回家,虽然都是些小牢骚,哪怕每次只有一句话,他也未曾窥看,认真地寄回去。

>写信

“七姐,我很想你,我有一只猫啦!”

“七姐,你可以来找我吗?我给你看我的猫。”

“七姐,我不喜欢舅母了,她都不接我回去。”

>犯错

玉鼎听说杨戬在玉虚宫打碎了一只琉璃盏。傍晚不见人回来就去找,一出门就看到小孩子在洞外的矮墙底下蹲着抠土。发觉师父来了,他赶紧拍拍手站起来,畏缩地看了玉鼎一眼。然后低头,等着什么,等责罚吗?

那次玉鼎什么也没说就领着他回去吃饭休息了。第二天才跟他说:“犯错受罚是天经地义的事,你要勇于承担过错,这才是好孩子。你不要怕,师父不会罚重,更不会因此就不喜欢你了。你现在告诉我,师祖罚你了吗?”

杨戬望着他:“没有。”

玉鼎就说:“师祖没有罚你,是因为他喜欢你,心疼你。但是师父不能娇惯,你现在去外面菜园子里除草吧。”

自他收了徒弟,就在山上开了小片花园,什么都种,他们叫它菜园子。

>写信

“七姐,师父罚我拔草,但是我带着我的猫也不是很难过了。你跟舅母说,二郎又长大了。”

“七姐,山上开花了,师父说我可以送你一个。”

“七姐,我要赶集啦!”

>赶集

山中人烟稀少,自成一体,玉鼎带着孩子下山见见世面,就去了城镇的集市。集上人流涌动,贩卖声此起彼伏,货品琳琅满目。

“二郎,来这儿玩高兴吗?”孩子太矮,玉鼎将他抱着让他看到更多景物。

小孩笑着:“嗯,师父也高兴,对不对?”人们心意繁多,有意思的玩意儿应接不暇,他一边回答一边晃着脑袋看来看去。

“对,你有什么喜欢的东西吗?可以买哦,但是也不能太贪心。”

“那……那个绿色的杯子可以吗?”他指着前面转过头向师父投以询问的目光。

“可以啊。”他把孩子放下来领到摊子跟前,那是一个摆着日用陶器的摊位。在孩子手里放了几枚青钱,说:“你去问问这个伯伯,要多少钱,把这个数一数给他就行了。”

孩子扬起头问:“那我可以买两个吗?”

玉鼎点点头,然后看着杨戬举起手去问价。因为师父就在身后,他并没有多少羞怯,马上就拿着两个小陶杯回来了。玉鼎又把他抱起来,小孩子兴冲冲在他怀里念叨:“很好看是不是?我们给师祖赔一个,还可以送七姐一个。”

一个彩釉陶杯自然比不得玉虚宫的宝物,玉鼎没有指出来,只问他:“二郎不给自己买吗?”

杨戬摇着头说:“我不要,我刚犯错,不可以太贪心了。师父带我出来玩就很开心了。”

玉鼎后来买了几个玻璃珠子,说是送给他玩。小孩子高兴得晚上睡不着觉。

>写信

“七姐,我自己做了一个弹弓,打玻璃豆很厉害!”



 
标签: 杨戬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)
热度(15)
©将进酒重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