将进酒重

关于文章的细节的建议

看过很多的同人了,有些作品真的有如神作。我想说的是其中一些很小的地方,无关大局但会让强迫症很膈应。

1、“的”、“地”和“得”的区别 ,“地”是副词之后使用的,“得”是表示程度时用的。很多文章都不注意这个地方,要么是作者不明白,要么是懒得写,其实也不费什么事啊。

2、对话的标点符号。好像绝大多数作者不喜欢用冒号的那种

某某说:“老三干了什么,老二去帮忙了。”

更喜欢这个某某说放中间的

“老三干了什么,”某某笑了笑,“老二去帮忙了。”

但问题在于大家在使用第二个形式时,对某某笑了笑前后的标点使用很不规范。以上列举的是最常用的样子,其实你把某某前面的逗号改成前半部分双引号里的句号,语法上确实没错,但也就承认了这是两句话,后半部是单独分开的,可能还得用冒号。

还有就是来自一个角色的一大段话,分段的话,除了最后一段,其它都不用写双引号的后半部分——”

3、有一个词出现的频率很大,但几乎没见过用对的——压轴。“压轴”的意思是倒数第二,这个词来自戏曲表演,轴子表示倒数第一,所以压轴……

4、最好不要不分段。这里的“不分段”意思是一句即一段。


就这样了,自觉错别字这样的事应该尽力避免。我明白太太们或许没有精力注意这样的事,写这个也无意能引起重视,其实对很多人来说能懂作者的意思就好了。但是要求高一点也好,尤其是有很多读者的大大。所以,哪怕是在网上发表文章,避免使用错别字,规范使用标点符号,合理分段也是必要的。体现了作者的素养,对自己对读者负责,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……我在说什么-_-||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1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将进酒重 | Powered by LOFTER